博山一狗

又冷又恶趣味

拖拉机般迟缓的狄三影评 1

比起影评更像线索整理和感想,附带个人脑洞,部分内容cp滤镜……这很ok?


唔……这个影评拖了半个月,因为期间看了各种评论,一刷的时候小伙伴说节奏好快,我是个画面控所以完全没留意,又碰到了很多批评剧情的人。

后来总结小伙伴说的是对的,这剧情真是太快太赶,观众跟不上,叙事和节奏轻重很有问题,但要说剧情薄弱我是不认的,因为这个剧本的后劲有点大,越整理越多,写不完了,只好想到哪写到哪。

所以分个段,先单独捋捋(我以为的)剧情吧,至于有没有下篇就……

我觉得最主要的线索是封魔族吧,狄三的案情比狄二要复杂得多,封魔族和东岛人是性质完全不一样的组织,因为封魔族直接涉及到了帝后政治斗争,还是皇族旧事——“被高祖雇用征战沙场,称帝后黥刑流放,无脸侯向高祖预言玄武门之变不被采纳,事发后太宗断其四肢毁其容貌,武后从感业寺回宫又面见无脸侯,以他为用夺得后位”……这段故事从武后和尉迟嘴里说出来只是只言片语,脑内扩展一下却是十足恐怖,重用邪术,卸磨杀驴,手足相残,政治报复,连个嫔妃都野心十足,这大唐真是各个时代的缩影啊……

封魔族可以说是见识了这个大唐当权者最黑暗和疯狂一面的人,这种权力欲持续了三代,换来了封魔族的复仇反击,狄仁杰在这种政治大案面前,渺小得仿佛沧海中的一粒沙,他的侦探和执法者职能全部失效,试问他怎么可能破案,又怎么能去破案?唯一能做的事只剩下保护帝后,而封魔族之事又只是狄仁杰世界的一个开端,冰山一角,他这心病怕是彻底好不了了。

阿三哥是印度教和佛教的老家,封魔族来自这里倒让我挺有代入感的,我在想当年先帝既然敢用封魔族这把刀,拆桥之前必然有先手,有那个把握拿得住封魔族——要么就是方术再屌也怕人海,遇上大唐千万计的正式军还是会怂,要么就是先帝也有克幻术秘法,搞不好就是亢龙锏或者亢龙锏相关的神器?

我怀疑封魔族原本的势力就不算人多,他们是来自天竺的异乡人,一支特殊的族群甚至是分支,30年后更是以寡对多,所以必须蹲在暗处不被正面杠,悄咪咪地策划一个阴谋。

插播一下说说当年的无脸侯,他作为人质被关在皇宫可以说是封魔族的一种妥协交换,我们把最厉害的老大抵给你,换来我们残留者不被追杀(这段忘了要翻一下武后的话),后来无脸侯发现做人质唯一的出路是帮助武后争权,以此交换洗刷封魔族的名声,但是武后食言了,或者说想要的还不够?

从无脸侯到封魔族,这之间有个大断档,武后是怎么找到无脸侯的,以及无脸侯死后的这两年封魔族怎样制造假的无脸侯控制武后,是幻象还是变身术?鬼夜是什么时候开始介入的,皇宫里的间谍有没有除了鬼夜之外的其他人?这都是我脑内补不齐的内容;如果异人组拿到了亢龙锏,接下来锏是到天后手里还是被鬼夜夺走,这也是我脑补不出来的内容。

但可喜可贺的是,武后的ooc果然是阶段性的,锅被封魔族主动且愉快地背走了。(摔盘子那段其实很有喜剧效果啊,的确不正常,不像观众所了解的武后,也对应上了彩蛋里的决定信佛修身养性,联系狄一的通天浮屠)

再插播一下真·男主角亢龙锏,这个东西我总觉得很有故事,它地位崇高,几乎等同于尚方宝剑一类的东西,冲那碉堡的黑科技设计,你说它只是个摆设祭品我肯定是不信的……

亢龙锏的出身肯定是柄兵器,或者功能特殊的用器,高宗赐锏的时候没有任何制造上的标签介绍,很可能不是高宗敕造之物,我觉得它来自于太宗祖传,甚至太宗也没有对儿子介绍过亢龙锏的来历,如此神兵利器却又如此低调,八成就是当年低调地对付过低调的封魔族的低调武器。

回到封魔族来,因为我不确定夺亢龙锏是武后认真的个人想法还是无脸侯的怂恿,毕竟我觉得偷锏不像是什么高明的举动,就算老狄丢了锏,高宗也不见得真杀了他,多半也还是让他戴罪立功去寻锏,查来查去又要查到天后……

总之不止武后想要它,封魔也想要它,于是一群人包装遮掩了一番有了杀狄偷锏的计划,连带上了吃里扒外的鱼翅卿……封魔族蹲在幕后,把活丢给傻白甜异人组干了,出事后武后又把异人组的锅推给鱼翅,而鱼翅表示操练老狄的时候也给武后丢过锅,这群人的关系真浪漫啊(雾)

总体上说来封魔族的行事风格真是特别小心谨慎且手段泼辣了,夺锏不够还要杀老狄,异人组失手一次引来了大理寺的注意就要被嫌弃碍手碍脚,外加水月发现了瞻波伽并告诉了鬼夜,甚至反追踪封魔族人,异人组一方面算是武后的眼目,一方面被大理寺盯着梢,为了不暴露自身,这些算是除去异人组的主要原因。(水月这刨根究底的个性其实还蛮适合长驻大理寺的,可以让她多活几集吧?)

至于大殿表演一段,总结就是老狄的那句“一切幻术都是障眼法”,飞龙这个幻术还是要有一个真龙头做引子的,下杀手的应该就是鬼夜本人,她假装死于火焰,然后利用幻术掩藏杀死飞烟和幻天,飞烟的尸体大概随意丢了?……但藏起了幻天让他失踪好栽赃他,干净漂亮的脱身手段。(可惜没有等到武后再次使用御辇带出尸体,成了老狄的破绽)

至于为什么不在大殿上除掉高宗,主要还是观众高看了幻术的攻击力,以及封魔族的能力——其一幻术的短板是时长有限,仅靠个龙头和鬼夜的个人幻术,没法在段时间内ko掉皇帝面前的一群汉子包括鱼翅,打起来只会是持久战;其二封魔族也没办法带这么多人进皇宫来搞大型幻术,一击不成,就很容易被包抄正面迎战了;其三嘛…………我个人觉得弄死高宗不见得颠覆得了大唐,反而白便宜了武后,击溃不了正式军,烧不了大明宫算什么颠覆大唐?

这时才觉得封魔族可怜,因为封魔族几乎注定了会战败,30年前太宗能够整残他们,30年后元气不足的他们怎么可能赢得了高宗呢?若不是因为帝后争权有机可乘……

亢龙锏和bug圆测都在大唐那边,正面迎战是除了逃走之外唯一的结果,这一战可以说是集结了封魔族全部的实力,战场只在大理寺这小小一片区域,倒是挺方便的。

最终战没啥好说的,就是打,可以看出最高级的幻术是红毛丹和第二只百眼金刚,需要群体操作才能制造出的幻术,也可以看见幻术巨手中真正的杀伤物是绳子,奇技淫巧,有点像狄一鬼市的某个片段。

另外可以重点说一说的就是这个被封魔老大视为最终武器、杀手锏的魔轮。封魔老大把它视作一个物理攻击武器,认为它罩住了头就无法松懈,但转眼间圆测就居然复制了个一模一样地还给了他,圆测说“放下杀心,魔轮自然松懈”,他不信这胡扯,但最终也只有这个方法使得魔轮松开了——而圆测头上的魔轮本体,竟然在亢龙锏的转声中轻松地碎裂了——可见出乎意料的,魔轮也只是个幻象。

我想那一瞬间封魔老大是彻底崩溃了,他的心情不亚于武后知道无脸侯已死的痛苦,武后以为有了无脸侯就能预知未来登上极权,封魔老大以为有了魔轮就能所向披靡,镜中花水中月,只有在幻象破灭的一瞬间才知道,哪里有什么一步之遥,从来都是触不可及。无脸侯和魔轮都是心中的恶鬼,施展幻术骗人的人也被自己的心魔所骗,只有放下心魔才能解救自己免于飞蛾扑火,封魔老大也终于接受了自己原本不可能战胜大唐的事实——这一瞬间的圆测成为了散发着光辉的顶级神棍。

至于圆测,他的整条线索我都觉得太飘渺,预测不能,但他很有可能还会出场,神棍气质这么强的人怎么可能割一拨韭菜就跑呢?

我觉得狄仁杰的心病大概是好不了了,因为正义是短暂的,正义的世界距离他又何尝不是还差得远呢?地狱不空誓不成佛,简直是逼死强迫症啊捧心……

而封魔族最让我无法理解的行为是…………明明那么低调,为何要把瞻波伽挂在大理寺的门口?难道不应该是避瘟神一样离老狄越远越好吗?(黑人问号脸)


附加两个片段

一个是假武后勾引狄仁杰,导演表现人物复杂张力的一种恶趣味,我想鬼夜并不担心会不会被识破,因为她可以硬抢,变成武后完全是为了调侃狄仁杰,也是鬼夜的恶趣味——因为她知道武后对狄仁杰造成了多大的威压感,狄仁杰面对她有多紧张,哪怕武后放下身段肆意引诱,他也压根不敢动女老板一根头发——这足够鬼夜回去嘲笑他好几天的了。

另一个就是狄尉赠画夜谈,前面刚经历了盗画投毒案,这俩的夜谈气氛尬得一批,有种微妙的生分感……

鱼翅劝老狄讨好武后,老狄说如果他和武后交好,到时候对付他的就是尉迟了。这句话我后来想了半天不确定是什么意思,是不是就是鱼翅以为的那个意思,后来看同声版,推测狄二一开始对鱼翅那句“亦敌亦友的对手”的定位是贯穿始终的……克总原来是认真地在塑造相爱相杀的关系啊,后知后觉😂

鱼翅应该是有点不足为外人道的小私心,老狄被天后针对是他不愿意看到的,老狄在天后面前比他受宠,大概也是不乐意看到的,所以老狄一句调侃戳中了他,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因为这话纠结,可以肯定的是,老狄不为天后所用,对他来说是种幸运,世界的时间线只有一条,不用去考虑如果。

但是细想想挺苦中作乐的,老狄认为如果他也受天后重用,那么尉迟会为了争宠对付他,但反过来看,如果他受高宗重用,对付他的就不止是武后,还少不了受命于武后的尉迟。如果是前者,狄仁杰和尉迟都会是比较单纯的处境,他们需要对付的只有对方和共同的天后,但如果是后者,狄仁杰就成了帝后之间的夹心饼,尉迟也成了武后和狄仁杰之间的夹心饼……只不过没到最后尚有转圜余地,尉迟也还是作为朋友为保他的命违背天后。

老狄这句看似带点调侃和揭老底的话,归根结底还是在互相安慰啊……

以及“我俩仕途,风雨飘摇”,配合那说话调调,尬气氛中更显得基,让我总忍不住咧出一个猥琐至极的微笑……鱼翅的红眼圈什么的,接下来的拼接对称同框什么的,这么low和煽情的画面剪辑手法惊到我了,只想说一句同人真的干不过官方😒

评论(9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