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山一狗

又冷又恶趣味

第二年总结火影,以表示尚未弃坑

望着天占个tag,不唠不舒服原谅我吧:D

纯个人感想,2年来看腻了粉丝花式抱怨的可直接跳过

漠视排版无干货,中学生应考作文风格


嗯,看完以上还没走的就安心坐下看我唠吧……

我大致对身边某些动漫粉说过,初看火影我还不喜欢助子,太酷,一个人我行我素,越看越欣赏鸣人,真心花痴宁次子……后来因为学业,看番就这样断在了中忍考试后半段,对大多角色也没什么执念。

数年以后重新追火影,说不上有几分是因为颜值,有几分因为cp,几分因为怀念,因此燃起了同人创作爱,有生之年头一次尝试着追静态的漫画,也像一个热血的粉丝一样去争些有的没的顺带打自己脸,佐助可爱到爆炸,鸣人也非标签,有他细腻复杂的性格。

对于一直没什么斗志、连高考这种人生大事也觉得难以招架的我来说,沉迷火影的那两年大概才是我人生的夏天,最具有满溢的光和热的动力、愿意去拼尽全力的时间——时至今日,我偶然还能借着这份记忆汲取一些能量,感受短暂的火光乍现。

具体是因为什么才难以忘怀,我并不愿意笼统地下定义,然而我知道,很大的原因在于鸣人和佐助——

我因为这两个人的牵绊而难以忘怀。

这或许是因为一种浪漫情绪,或许是因为对无法定义的爱的探究,这种惊心动魄的情绪,笼罩在终末之谷的那场大雨和无言的俯视里,沸腾在对立疾驰的长剑苦无的刃尖,凝结在那两双相视无言的眼睛里。

我感觉到他们互相深爱着对方,努力寻找被对方认同和理解的可能,又在某一个节点发生回避,避免继续深入(我不知道是不是出于作者的潜意识)。这奇特的感情被糅合在逼仄的青葱岁月里,一边喧嚣热闹地成长,一边在空洞的孤独和热切的理想面前被催生出焦躁和妒意。

欲拥抱而带刺,欲和解又分离,欲埋没又被曝晒,欲斩断又落空,这互相牵制和煎熬的感情,在几近折磨的内外矛盾面前,轻易地便得出了觉悟:只有堵上生死的沉重、达到极致的宣泄和互相理解认同,待灵魂直面灵魂才能看清彼此的内心。

有时候我会联想起自己的童年,世界很陌生,有大把独处的时间,也去追逐很多朋友,多年以后才知道“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”未尝不是来自幼年就存在的雏形,渴望和他人产生连接,为此努力求得关注和认同,尽管时常会有失败的经验。

但是鸣人和佐助,某种程度上来说非常幸运。曾经那轮难以捉摸的幼年的月亮上,刻满了深切的孤独,但他们命定地相遇了,两个残缺的月亮在虚空相逢,带着前世与前前世的记忆和轮回,渴望重合为一体,变得圆满无缺。

我看着他们一个拼命填补,一个囫囵埋葬,却好像都只是被命运所逼的胡来一气,欲清晰又模糊。可惜到最后,埋葬的非但不亡,悄然成林;填补的未必是真,昏晦不明。

而在背对地球的那面,月亮们最终缺损了一块。于是又一次擦过分离,成林的再次被掩藏,昏晦的继续在生长。

除去最终让人食不下咽的黑色幽默结局,这段感情刻画本身,可能有着惊人的价值。如两块磁石,如絮状的薄云,又如绵里的针尖触目惊心,神秘未知而难以触碰,触碰而难以言状,难言,于是可以被允许不言。

——不言的感情,本应该有不言的结局,朦胧中说不定会有朦胧的结果让后来者评价。

至于火影的这个结局……在任何方面都算是出我意料,初看如种子新生,如五色薄云透着祥瑞夕阳,细看才觉是枚井中圆月,浮于微寒水面,井下是根深深蛰伏的冰冷震荡的长针。

那是阳光永远照不见的地方,也将部分读者的眼睛深深钉死在这圆月底部的深渊,这稍一拨弄便动人心神的针,沉睡在鸣人太过光亮的心之一隅,蜗居在佐助永恒纯净的黑眼睛里,也深深扎在火影世界阴湿不见光的土壤里,无法拔除……

我也曾质问群鸟为何而亡,羔羊为谁牺牲,许诺明天会有的朝阳是否根本就是个谎言;作为月之眼的天神,作者是否还记得白日盛夏的火光和惊心动魄的流云,是否他也有过属于他自己的盛夏与流云;爱与力量是否真的两相矛盾;以牺牲换取的和平是否理所应当……

然而这些话题已经太大了……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的目的,我抑或是在拒绝太阳的西坠,光热的消散;抑或只为奋力拔出这根针的徒劳之功;抑或是问道……问这如绵如针的苦恼究竟是何物,未知的感情是否就没有探究的价值;抑或也是殉道,为拥护这终于要试图扛过寒冬的炎夏。

无论如何……大概无论如何,我依然期望充满伤痕的月亮能被真正治愈,也希望让那化为锐利尖针的种种暗象能被天日照耀,为这执念我还安静地巡逻这口井,或者只是为问道,或许也是为殉道,不知何日为止。

第一年我干了一整年的事就是攻击作者的商业化和脑回路,时至今日依旧无法排除这个原因,然而更多的我还是对作者本人产生了很大的好奇……无法确定这部作品究竟对我产生了多少影响,火花也不知被磨灭了多少,怨恨埋汰作者是真,难以忘怀也是真,既被人调侃过太真情实感,也被人提醒过多思伤神,只是我比较擅长死磕,既无奈又无法停止(\#-_-)\

希望路过找粮的盆友们没被核突到,鸡血上头盘算着有空写写别的感想,正在重温漫画,太阳打西出可能会产点低级粮,以及希望不会被老远摸到ID,毕竟我只想做个低调的咸鱼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