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山一狗

又冷又恶趣味

不要转移成CP矛盾,只谈谈tag

这次的争吵只和TAG有关,阴谋任何一个CP派别都是一种遮掩。


首先我自己是个纯聂卫,自认为是洁癖,只吃聂卫和无差,我搜索聂卫TAG看到了一篇清水无差,标题也已预警,看完发现评论被掐架了,理由是这文还打了卫聂TAG,评论的内容包括了“专业喂屎出来恶心人”“恬不知耻蹭热度”等等内容——前提还是并没有去看过文章本身

——而某篇洁癖党的小论文里,依旧管这种情况叫“A粉的人跑到B粉的圈子里卖A的粮”、“贱、作”、“无视群体之间最基本的尊重。”

请问群体之间最基本的尊重在哪里?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重在哪里?这才是我想要反问的话。

我感到很惊讶,在这之前我从来不知道lofter的作者这么没有人权,即使是一篇符合公认规则的无差清水以及做好预警的文都能因为TAG被路人恶意辱骂,这在其他圈都实属少见;更惊讶于一部分人洁癖已经严重到了连清水无差都无法容忍的地步,这理应出门多锻炼心脏,不是正常人的范围。



一、首先什么叫TAG


TAG只是一个标签,用来在万千杂乱的信息里检索你喜欢的东西,就像电话本标签。TAG的原理很单纯,一样事物可能带有多个TAG,其中难免偶尔会有重叠,比如B站,我觉得绝大多数人都已经习惯于B站的部分重叠TAG模式。


给TAG本身制造“不能重叠”的矛盾,是人为的,而且只是部分人带领的行为。从没有程序员给过TAG其他作用,如果TAG的用处是你以为的“圈地自萌”,那它应该具有不容差的功能,比如在每个作者打了AB还试图打BA的时候提示:

“尊敬的lofter用户,你已添加AB,不能再添加BA,谢谢配合。”

“尊敬的用户您好,您已打ABC标签,不能重复添加AB和BA,请酌情考虑。”


然而事实不是这样,无论有一部分人再怎么渴望这个功能,系统都只提供了TAG屏蔽,而没有TAG不容差功能,TAG只是TAG,单纯的检索用TAG,偶尔难免重叠的TAG,一个检索栏里机械的文本文件



二、TAG的自有矛盾

我之前提过这个问题,大多数人认为虽然系统无情,但是人可以打补丁,就像超市分类那样简单直白,蔬菜归蔬菜,水果归水果。但是TAG并不能这样,太过执迷于分类只会硬折腾出矛盾和冲突。

如果一篇文,原本的配对AB,然后A放弃B,选择了C,结局是AC,那么TAG的正确打法是什么呢?AB和AC并列?还是ABC?

打了AB,AB很生气,因为AB分手了;打了AC,AC也不爽,因为她们洁癖;打了ABC,大家更不爽,甩了一个叫什么3P?AC党夹私货。

如果是一个过分洁癖的AB洁癖党,那这篇文甚至根本不能带上AB标签,如果是一个过分洁癖的AC洁癖党,甚至会要求作者不要打AC,请打ABC,但在这同时你有考虑过ABC党的心情吗?

最新的进度,有姑娘提示我ABC可以打A的ALL,然后带上A,B,C单人,但问题在于,ABC就能等同于ALL吗?

……

这样的矛盾几乎是没完没了,你不懂这种区别,只是因为你不了解别人的爱好,没有人抗议,是因为少数干不过多数。

TAG根本无法完美地消除所有矛盾,充分到位的TAG分类加上标题和前文预警以做进一步筛除,才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一种解决方法——如果有人认为这属于自掘坟墓,又或者想灭了某个CP,那是逻辑过于旁枝错杂了。



三、作者的权利和读者的权利,以及自由的界限

在这里特别强调了“作者的权利”,是因为大多读者并不关心TAG的分类,这也是有些人爽快地答应划ABA标签的原因——因为ABA怎样都不关他的事,她们不怎么吃ABA,甚至不关纯AB和BA向作者的事。

然而我知道对于作者来说,TAG怎么标却是个大问题,标要标得准确,符合自己对这部作品的定位。如果一部作品在她心目中是按照清水无差的模式写的,理想状态是AB与BA无差,又怎么能打ABA甚至去打ABC?清水分无差向和攻受向,清水不等同于互攻,换对象也不等同于3P,3P不等同于ALL,其中各种区别难以言尽,有的人不那么在意,有的人却十分在意

所以我觉得擅自插手干预作者打TAG的方式,是对作者权利的侵犯,理由是很充分。一部分人觉得自己受到了侵犯,然而作者感觉同理,谁对谁错

如上所述,你卫聂洁癖,那肯定是不想在打了卫聂TAG的地方看到其他任何相关TAG,也就是说一个作者必须写卫聂1V1才有资格打卫聂TAG,否则稍有区别,就要删除卫聂TAG打各种不那么符合的TAG,才能满足洁癖需求,细想想何其可笑?净化TAG到底需不需要,由谁来做,又是谁有资格去圈定秦时每个CP的TAG范围和区别?

你们给的解决方式“ABC”“ABCD”“ALL+单人”都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,不断细分TAG只会导致一个结果,就是小众的爱好被划分得越来越散,从一个TAG划分为许多个TAG,他可能需要记一个笔记,关于秦时的TAG分类,而在LOFTER这样一个不能搜索关键词只能靠TAG生活的地方,他们最终会无所适从,找不到真正属于他们的TAG,最终无奈出圈

而这一切照样不关主流什么事,主流不CARE。

究竟是谁有这个资格、以及有这个能力,去规划整个秦时圈的同人TAG?每个TAG的范围和定义是什么?你们有这个能力给每个刚入圈的新人发放一张TAG范围检索表吗?还是干脆自己独乐乐,以高姿态对待所有“犯错误的新人”呢?阶级观念如此正确,可亲可敬。



*关于小论文的辩驳


1.打了卫聂tag就是卫聂的圈,发任何和卫聂相关的其他cp会导致卫聂TAG没有意义,想温水煮青蛙灭了卫聂TAG

我只是想问一句,你心目中的卫聂是否根本不包括无差呢?哪怕是卫聂卫都有玷污卫聂政治正确的嫌疑,每一个写了双TAG无差的人都是“A粉的人跑到B粉的圈子里卖A的粮”,是不是自己神经过于紧绷?您看的究竟是文还是TAG?温水煮青蛙灭圈子,想想都可笑,又是吓唬谁


2.举例在秦时的TAG里发宝儿姐

你直说哪个作者带上了不相关TAG?我们一起举报她。


3.A粉的人跑到B粉的圈子里卖A的粮,这叫“贱、作”,蹭热度,无视群体之间最基本的尊重

无差向作品向来都是AB和BA双方的共有地,大多数地方和圈子也遵循“对家吃了我方作者带双TAG的粮,不予撕逼”的准则,为何我圈要更高人一等?群体之间最基本的尊重难道不是基于作品本身和TAG符合与否、而是基于个人对作者身份的划清关系吗?

如果说是蹭热度,谁给了你写无差粮不被允许得到双方粉丝热度的权利?


4.如果有博爱粉建立了一个博爱TAG,非博爱粉如果进入会收到很不博爱的讽刺。

别的不说,能先说明“博爱TAG”是个什么样吗?一个刚进秦时的新人能否搜索到这个稀奇古怪的“博爱TAG”标签,一个新人是否会被你们无情地驱赶到一个犄角旮旯的TAG里自生自灭?还是说这个圈子根本不需要所有新人,只需要好好听话服从的新人?

而这个TAG底下都是被你们驱逐出去的人。



顺带说点闲话


什么是纯净的TAG?TAG的纯净是自有的,根本不需要人维护,人维护的只是TAG和作品本身的一致性,这才是真的理智。

人维护的只是TAG和作品本身的一致性。

人维护的只是TAG和作品本身的一致性。

人维护的只是TAG和作品本身的一致性。

重要的话说三遍。

同人圈哪怕任何一个人有资格把别人从某个TAG里驱逐出去,因为不符合一个未经公认的“规章”?谁承认你们发放的粉籍以及开除行为?

不博爱和过度洁癖并非就是约定俗成的公理,甚至塑造“不合规矩的人就得掐死”的混圈观,又是谁给了你们制定规则、行使规则、甚至擅自给予惩罚和谩骂的权利?这是纯粹的团体暴力

而“掐死”这种好阴暗可怖的词,竟然能如此理所当然地被多数人的默许,想想真是很可怕。

去求LOFTER制定反重叠标签吧,只要能成功,大家一别两宽。求你们了。



有些话双方真的是难以沟通,但也还是要说,不仅是大众有权利,作者也有作者的权利,小众有小众的权利

双方各自有什么话要说,这几天我都见过了,没有必要再轮一次。所以不担保我会用什么方式对待我的评论区

而我只遵循各圈的通用公理,不认可现在的这种规矩,所以至少是我一个人,不会支持,也不会服从。




评论(97)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