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山一狗

又冷又恶趣味

拖拉机般迟缓的狄三影评 2

讲讲鱼翅和特效吧

推测后续的话,我觉得鱼翅的便当率可能没那么高(老实巴交的笑容😀)

看狄一的时候,沙陀整个地是很绝望和愤怒,认真地像踢掉绊脚石一样地杀老狄,也是认真地表示绝不后悔,行动力之强对比二三的沙陀简直叹为观止……所以我想他可能是见很多人死在了他面前,首当其冲的大概就是水月妹子,便当率可以说是相当高了,以及可能有沙陀族人的故事?

沙陀和老狄自始自终没有提起水月,这还挺好理解,老狄不敢提,沙陀不愿提,但是他们也没有提起鱼翅,原因就可能有好几种了。

比如鱼翅和狄沙反目得比较激烈,早早退场了,所以沙陀不必为鱼翅复仇,狄沙怀念旧人也排不上鱼翅。
这种情况除非克总想要换男二了,不然可能性不大,我觉得狄尉沙的关系可以一直维持到老狄入狱,不会中途就少一个人。

比如鱼翅挂了,或者失踪,并且挂法很尴尬,不止是天后的全锅,也和老狄或者沙陀有关,因为太难开口了,所以也不提鱼翅。
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,但是……剧情会变得好曲折,像黄河轨道一样九转十八弯,为什么不好提起,为什么不能提……我脑内空间很有限,只好给太太们递笔了哦_(:з」∠)_

3.鱼翅没有挂,离开了神都,因为这是我个人觉得可能性最大的结局,所以会说得多点。
沙陀的报复很惨烈,但是这种惨烈感怎么说呢,好像没有包括进老狄,是沙陀单方面在复仇的感觉,他甚至从来没有试图怂恿过老狄和他一起复仇。鱼翅和老狄更亲近,以及他如果便当不会和天后一点关系都没有……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沙陀看来,老狄没有像他一样强烈的动力为了谁复仇,鱼翅如果没有死,也就不会是失踪(在沙陀看来失踪=被害),他或许离开了神都,勉强平安身退,这在沙陀看来是个好结果,老狄在焚字库也知道了,所以没什么好问的

但是再进一步,像鱼翅这种被武后一手提拔起来又非常好用的角色,武后怎么可能简单地放他离开呢?这推测起来又有两种可能,一方面我会想到严重战损,残疾或者旧伤难愈,几乎不能再参战,所以自辞成功,作为一个武将这是一种很糟心的结局(简直太糟心了);另一种可能就是被调离神都,远离了权力中心,原因或许是八年前替老狄说话点炸了武后,也或许是武后对他的一种暂时性雪藏,但武后不会完全弃置他,如果有一天武后需要用他,就会像重启狄仁杰一样重启尉迟,这大概或许可能可以接上通天以后的故事?

话说尉迟的人设真是越看越像静儿啊……被武后调教顺手的人,都很英气十足,暴脾气,红眉毛,对武后有某种程度的依赖感和表现欲,我真的不是故意穿越到那句“欲成大事者,至亲亦可杀”……只是脑内这句话可以被武后拿来调教静儿,也可能被她用来调教尉迟。

哪怕是狄仁杰这种带头反对武后登基的人,武后都没下手杀他,所以就算到时候尉迟反对武后,她也不大可能下手杀尉迟,我觉得尉迟的为官智商还是可以的,只是希望他的人生轨迹和静儿的重叠率越低越好😂



以下是说特效的,全篇个人私货,标点也懒得打了

我个人比较热爱视觉奇观,也赞同那句特效可以创造整个世界,创造真实或者不真实的物象,特效能够做到的可能远超观众理解。目前为止顶级的特效在欧美,但到底文化背景不同,看得再多,还是会被一具通天浮屠震撼到,四两拨千斤了……所以我觉得特效美术的画风真的很重要,甚至画风和携带细节信息的重要性超过真实度的重要性,再精确一点说,就是审美的重要性

狄仁杰的大唐我觉得很有真实感和代入感,真实和符合史实不同,是一种存在感和说服力(反面例子我就不提了),所以这个大唐里再出现奇观就很震撼,怪物以及武器建筑装饰要和欧美系不一样,这才有看点,我希望这种画风基本正确的优良特效不是独一份的,毕竟国产古装片可供特效发挥的余地真是太大了,如果五毛了或者画风出问题了,都巨可惜

超喜欢狄一的通天浮屠啊,无论内外都可以盯着看好半天,狄二在特效方面没什么让我印象凸出的地方,鳌皇的画风像韩国怪兽片的味道,本地风味不足,但它抱着船的模样挺萌的

*不过重看狄二发现这片的动作设计real惊艳,配合吊威亚那个飘逸飒爽,角度姿态清奇,全程都是亮点全程捧脸,鱼翅简直飞天小女警,对比之下狄三的动作戏只能算稳定输出,没那么出彩

狄三虽然有堆特效的感觉,但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还是不少,比如殿上金龙,我最喜欢的是高悬的龙头的背影,红色的蓬蓬须在白色的雨水中像海藻一样上下飘忽,电光一闪一闪将红须照亮得发蓝,红蓝色对比之中那条龙的魔幻感就出来了

还有金龙的尾巴和鱼的尾巴从镜头前滑过的画面,我喜欢这个,流畅又浪漫,视觉很舒服,好像仙女的发梢从面上拂过一样

追杀水月的封魔族三合一又能拆开的设计很有趣
非常喜欢那两只百目金刚,既像门环又像庙里的雕像,气势强大且漂亮,背后的那条飘带简直点睛之笔(可惜这次不拍走近科学了,只稍微提到了金刚拳头里的绳子,不然幻术的制造方法很值得一提啊,很想看这个细节)

不过特效效果我觉得还可以再升级一把!!举百目金刚的栗子,第一只金属的要比第二只更耐看,它的身体细节更饱满和流畅,也更漂亮,可惜出场时间太短了……第二只不知道是不是缺钱,给做成了单色,它的身体纹路也比较粗糙,头部以下不能盯着细看,作为压轴怪物,它的完成度没有第一只那么高,也没有漂亮流畅的视觉感受

后来我对它脑补出了两种画风。比如像塑像一般的色彩和质感,泥胎外面是略显陈旧褪色的彩漆,当它动起来的时候,身上积下的浮灰簌簌地落下来,仿佛一场灰尘雨,当它的拳头砸出来,应该是非常震撼和无所畏惧,拳头上磕碰掉了片片的彩漆,伴随着灰尘在空中划出一道弧形,越来越大面积地脱落,露出底下的泥土色,但它不会因为自己受损而停下攻击

再比如维持目前这种单色的幻象感,它的周身轮廓仿佛云雾,又仿佛蒸汽和日冕,在不断蒸腾滚动着,幻象中间的面目五官和肌肉被凸显出来,当他动起来的时候,这些红色的云雾和日冕在风中散发出去,像一团烈火,又像奔跑的着火的人

以及罩头的魔轮,有人跟我提到过它很粗糙,魔轮应该是如同金属花一般很漂亮的一团机械,和机械特有的精密质感,在形状设计上脑洞还可以再往上开也说不定……以及魔轮在圆测头上被解开的画面,我觉得可以更浪漫一些,设计一个复杂的解开动作,以及金属粉尘效果什么的,似乎更有幻象消散的那种feel,比碎成片好看……

不过这大概也是我脑洞开太大了,总觉得无论哪一种设想,都比现有的要复杂和困难,也更大把地烧钱,我觉得比较合理的是把特效排布集中一点,花最多的钱砸那一两个,或许呈现效果会更好一些

武后的造型很有趣,从发型到发饰到服装,各种花样都可以截图,怀里抱着亢龙锏的那个发型我记得是很有意思的,像两只朝前弯的兔耳朵,乌黑油亮又饱满,底部装饰着朱红色的绳花结,勾引老狄的时候那件白色的上衣,质感也很不错啊

帝后的那两量御辇,各有各的骚气满满,华丽到魔幻,如果有蓝光片源大概可以看到很多细节,车顶还有一只凤鸟一样的东西……






记到这里突然跑题,想起了大理寺的徽章,设计也很美好,狄一二是莲花徽章,不知道为什么狄三改图案了,我觉得像蝴蝶,还很认真统一,墙上屋檐上灯笼旗子上到处都是,连门上的小型装饰都是蝴蝶徽章……有点方,不知道克总想干什么

狄二狄一多次多地出现过莲花图案,可见这两个时代大理寺的官徽都是莲花,唯独老狄上任以后官徽改变,有个推测是大理寺换一任寺卿就改一次官徽,只有这个解答了(我有想过高宗给老狄特殊待遇赐他新徽章,但一来高宗不像是有这种爱好的人,二来电影里也没有提就算了)

徽章引申一步,从政治象征角度来讲,可以认为尉迟领导的大理寺偏向于武后,老狄上任后变更官徽意味着大理寺转头偏向于高宗,老狄入狱那年大理寺的官徽说不定就又换回了莲花,那之后的大理寺还是武后的阵地,一直持续到凤袍案(同声版),裴东来还算是武后的人

但是从嗑cp的角度讲,完全还有另一种可能,老狄入狱的那年身上佩戴的还是莲花旧徽章,这本是不合规矩的,那徽章是为了纪念旧人(我没有插刀子,可能是尉迟送的呀),武后保管着莲花徽章八年,知道他心系旧人旧事,重启狄仁杰时为了打感情牌便把徽章还给了他,甚至很有可能提前就换回了大理寺官徽装饰等物

……这脑洞想想还挺顺畅的不是吗。



评论(21)

热度(32)